繁體简体 | English

林美石磐步道
宜蘭礁溪鄉林美村

林美石磐步道位於宜蘭礁溪林美村,係一低海拔亞熱帶溪谷步道,全程寬敞平緩,林木蒼鬱成蔭,沿途為溪流瀑布與峽谷地形,原有數段溼滑起伏的溪床路面,以及一段30公尺長的70度岩壁坡,今已整建成舒適安全的行走空間,非常適合親子同行。

林美村原本地名稱為「林尾」、「林」台語發音「ㄋㄚˊ」,意指礁溪庄最後開墾之山林部落。步道450m處為一U型峽谷地形,下臨水圳遺跡與得子口溪,景觀壯麗,有「宜蘭的小太魯閣」美稱;林務局特別在此臨崖架設鋼構木棧道,供遊客觀賞大自然的 鬼斧神工、緬懷老祖先的開墾精神,鋼結構讓遊客安全無虞,而舖設的木棧道與麻繩,則以就地取材及其大地色彩,與大自然完美融合。瀑布上方有一古老堅硬的四稜砂岩,質地以石英岩為主,夾有硬頁岩或板岩,可以看到晶瑩剔透的石英礦物;此一300坪大的巨岩即為「石磐」名稱的由來。

礁溪甕窯雞
宜蘭礁溪鄉

堅持遵照古法製造加以改良的特殊烤爐,全窯用五種以上不同性質之甕土、窯灰…以手工方式打造,而甕窯雞則是採用130天~150天的上等跑山母雞,重約2斤10兩,肉質滑嫩,甜而不膩,雞隻以放養方式,再搭配玉米、草料、活體酵素…等調配飼料,放養出雞體健康、運動量夠之上等土雞。

時潮休閒農業區
宜蘭礁溪鄉時潮村

位於礁溪鄉時潮村的「時潮休閒農業區」,面積將近300公頃,區內擁有豐富的農漁業資源,其中農田138公頃、魚塭101公頃、草澤6公頃、廢棄魚塭5公頃,地勢低漥,河川溝渠很多,大小河川皆有閘門,成為本區之特色。

區內因沿岸未被水泥化,生態原始自然、植被完整,又處於鹹淡相交之感潮河段,魚蝦貝類達20餘種,也有眾多水鳥棲息過冬之所,成為最佳賞鳥地點,紀錄中曾出現178種,其中不乏罕見的黑面琵鷺、白鸛、白頸黑鷺、白額雁等稀客!

時潮休閒農業區也是觀察水生生態資源的最佳去處,可垂釣、坐竹筏、撈魚、捕魚…等。此外,為推動休閒農業體驗旅遊,創造全民接近大自然的機會,時潮休閒農業區從96年暑假起,推出天才小釣手兒童農漁村體驗活動,也為休閒農業推展邁開大步。

烏石港
宜蘭頭城鎮

烏石漁港於西元1826年(道光六年)開始啟用,除傳統漁業功能外,深具有歷史文化意義。烏石港的名稱由來,是緣自於港內的巨大黑色礁石,它曾是宜蘭的第一大港,清嘉慶年間,吳沙率眾入墾蘭陽,在今頭城設圍,建立據點,吸引各地移民前來,位於頭城北端的烏石港,便成為宜蘭最大最重要的水路要津。當年 清廷在此設有海關及砲台,以防止敵寇入侵。在其全盛時期,更有河道直達頭城慶元宮及盧宅前的十三行,各類民生物資都由此進出,當年商船雲集的盛況,也為其嬴得了『石港春帆』的美稱。

後來,1878年的一次洪水氾濫,大量泥沙的淤積,加上在1883年一艘美國大船的擱淺烏石港從此沒落,造成港口堵塞,烏石港即失去了功能,也影響了頭城的繁榮盛況,如今的烏石港只剩下三塊『烏石』在沼澤中供人憑弔。

港內另設有觀光魚市「烏石漁港直銷中心」及遊艇港,遊客邊嚐海鮮邊觀賞烏石港船泊的海景喔!

賞鯨登島

賞鯨登島之旅在這裡您會看見大自然生命的奧妙與體驗宜蘭最美妙的天然地理環境、讓您回味再三。

頭城和平老街
宜蘭縣頭城鎮和平街

頭城老街位於宜蘭縣頭城鎮和平街,古稱「頭圍街」,由於頭城鎮是蘭陽平原的最北端的所在地也是蘭陽平原開發最早的城鎮,道光3年(西元1823年)呂志恆通判將噶瑪蘭廳劃分為七堡,頭城地區為第一堡『頭圍堡』,日據時代西元1920年將原來的頭圍堡重新劃定 為『頭圍庄』,也因為鄰近蘭陽地區唯一商港烏石港,因此昔日十分活絡,且南北兩頭各有一座福德祠,是來到宜蘭頭城旅遊不可不去的旅遊勝地之一。

金車伯朗城堡咖啡館
宜蘭縣頭城鎮外澳里

到金車伯朗城堡咖啡館喝杯咖啡,感受那特殊照型的咖啡館和遠眺龜山島躺著的美感/也可以前往烏石港戲水、衝浪、享受夏日陽光。

五峰旗風景區
宜蘭縣礁溪鄉

根據「噶瑪蘭廳志」的記載,五峰旗之名,乃「... 以形得名,五峰排列,如豎旗幟,...」;由五座奇峰橫亙連綿的五峰旗山,形如大旗般的雄壯飛揚,就在山岩斷崖前,一練飛瀑倒瀉而下,故名「五峰旗瀑布」。

芳香植物博物館
宜蘭縣員山鄉內城村

香草菲菲是國內首座以「香味」為主題的展示體驗館,介紹各種與香味有關的自然與人文知識,並巧妙幻化為各種體驗課程與五感享受。 在香草菲菲裡,可聞、可看、可聽、可嚐、可摸,您可以品嚐獨具創意的人生四味餐。

橫山頭休閒農業區
宜蘭縣員山鄉

「橫山頭休閒農業區」成立於民國92年,位於宜蘭縣員山鄉,總面積約300公頃,範圍涵蓋內城村、尚德村及蓁巷村。本區就像是宜蘭的縮影一般,有「山」又有「水」。

我們的水就是源自蘭陽溪流域的湧泉,(宜蘭河源頭)流瀉成大大小小的溝渠與埤塘,灌溉了本地的良田、滋養了肥美的香魚,也是宜蘭「自來水公司」以及金車「波爾天然水」的水源地。

因此本區休閒農業的特色與「水」息息相關:在農產品方面,有水草、香魚、水果、芋頭供您朵頤;在水資源景觀方面,有水景公園、環山水圳步道、太陽埤、水車景觀供您觀賞;在休閒產業方面,有水SPA 、青蛙館、甲蟲生態館、香魚主題餐、土壟間、鐵牛力阿卡供您體驗。

玻璃屋
宜蘭縣員山鄉

有機會在員山鄉這個小村落待了下來,鑒於目前全世界也只有德國一家餐廳,真正通過有機的嚴苛標準,沒有農藥及殘餘毒物,沒有人工色素、味精,一切皆採食材自然原味,再透過玻璃屋團隊之手呈現,玻璃屋朝此目標前進因而得名,玻璃屋為您提供舒適的用餐環境。莫急勿趕,毫無壓力的享受主廚為您準備的每一道好料理!

草嶺古道
宜蘭縣頭城鎮

介於新北市貢寮區遠望坑到宜蘭縣頭城鎮大里之間的山區路徑,全長8.5公里,經過新北市及宜蘭縣兩縣分界山的「草嶺」,故稱之為「草嶺古道」。

古道沿途可見夾道的常綠闊葉樹林和人工栽培的針葉樹,以及最具亞熱帶雨林特色的筆筒樹。沿著緩坡上升一路經過古樸的跌死馬橋、仙跡巖、清代總兵劉明燈所題刻的「雄鎮蠻煙」摩碣以及「虎字碑」,距離峰頂的觀景亭就不遠了。登至最頂時,路旁可見一間石材建造的福德祠,造型古樸,祠裡同時供奉著土地公與土地婆,祠前立有北宜兩縣的界碑。古道沿途設有三座涼亭、解說牌、林務局護管所服務區及公廁等設施服務遊客,全程步行約3-4小時,非常適合全家一起踏青!

藏酒休閒農場
宜蘭縣頭城鎮

藏酒休閒農場是宜蘭第一家以綠建築概念所興建的民間酒莊,沿著蜿蜒的山徑,走進農場門前的碎石子路,赫然入眼的是峇里島式的風雅建築,讓人彷衝踏進一個遺世獨立的桃花源。

礁溪溫泉(礁溪溫泉公園)
宜蘭縣礁溪鄉

礁溪溫泉公園位在礁溪火車站附近,步行不用10分鐘就可以到達,以森林為背景,公園化的佈置,保留原有自然生態的特殊環境及傳統生活型態,並建置以日本和風式設計、約可容納兩百人的泡湯池,營造最優質的泡湯氛圍,在這裡可以享受最溫暖、最幸福的泡湯感動公園內規劃有與自然融合的優美「森林風呂」,能夠讓您體驗幸福泡湯;也可以在綠意盎然的露天池泡腳,礁溪溫泉屬弱鹼性的碳酸氫鈉泉,水溫約在攝氏50度,色清無味,浸泡後,皮膚光滑柔嫩,一點也不黏膩,對腸胃、皮膚都有良好的調養作用,有「美人湯」美譽,堪稱台灣溫泉之極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