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峰旗风景区

宜兰县礁溪乡

根据「噶玛兰厅志」的记载,五峰旗之名,乃「... 以形得名,五峰排列,如竖旗帜,...」;由五座奇峰横亘连绵的五峰旗山,形如大旗般的雄壮飞扬,就在山岩断崖前,一练飞瀑倒泻而下,故名「五峰旗瀑布」。

瀑布位在五座险峻山峰之前,是礁溪乡着名的风景区。瀑布全长约 100 公尺,共分为三层。上层瀑布约 5 0 公尺,自峡谷奔流而下,中层瀑布由山壁中穿出,约 30 公尺,立於「观瀑亭」以极佳之视野近赏急泻之姿,亦可远眺翠绿山谷,下层瀑布约 20 公尺,自然形成小水潭,潭水清澈顺流而下,水质清澈,清凉无比。

在风景区上方有座圣母山庄,由於景观视野极佳,登山路径绝美,因此也吸引不少朝圣者外的游客前来。五峰旗风景区旁另有一更清幽的胜地,从入口处前不远的土地庙旁小路上行,约一小时的登山小径路程,可上达五峰旗瀑布的源头,有几处小水塘,水塘边有小规模的宿营地,登山界朋友名之为「五峰幽谷」,水质甘甜无比,许多登山朋友经常取水下山泡茶,而好水泡上好茶,更是清甘香淳,相得益彰。

五峰旗风景区,除了欣赏上中下这三层瀑布之外,风景区入口下方的得子口溪溪谷,有筑坝阻溪而成的溪水游泳池可游泳戏水,而得子口溪的溪谷平缓水浅,沿着溪岸都可看见游客在露营丶烤肉丶戏水,是全家休闲玩乐的好去处也是夏季的消暑休闲胜地。

瀑布成因:
五峰旗地区因断层影响,构成地形落差的先天条件,而後有多雨的气候形成充沛的水流冲蚀切割,使溪流不断地下切後退,直碰到坚硬的四棱砂岩使侵蚀减缓,水流流经四棱砂岩构成的断壁悬崖,遂造就了五峰旗名闻遐迩的瀑布群。出露的地层皆为四棱砂岩,都是因断层作用,造成河流穿过断层崖而发育的一连串瀑布。